【逸真】展翼(六)

 *生子,ooc慎入


(六)

 

将羽还真和孩子都留下,风天逸本以为,他们一定会想办法逃跑。

却没想到两人留下已有几日,朝堂上关于那日他展翼之事,慢慢完全平息下来之后,那父子两人住在宫中,好似没有一点要逃跑的样子,让他既觉得惊奇又有些困惑。

他不自觉垂下眼帘,第一次在新都朝会上,微微有些出了神。

直到乍然被阶下的大臣,慷慨激昂的一段话,霎时拉回了此刻朝堂上——

 

“陛下!南羽都大量流民仍朝新都而来,陛下若不下旨将流民挡在城外,新都怕无法承载如此多的羽族之人,国库最近为了兴修水利之事,已拨款足有一半了!如若陛下真的要收留流民,其后果不堪设想啊!”

自天空城坠落南羽都之后,羽皇带领羽族贵族建立新都,以强力手段镇压兴起叛乱,然而他虽有能力带走贵族,在南羽都生活数百年的平民羽人,却因为没有翅膀与权力,难以全部带走,

南羽都虽遭新都扶持多年,然而如今的废墟之中,依旧有成千上万的平民生存,大灾之后必有疾病与瘟疫,随着崭新新都的成功建立,许多南羽都的平民成为流民,想要重新住进新都生活下去,不料却遭到了贵族的强烈反对。

听到这番推脱之语,坐在上首的羽皇神色一变,目光冰冷扫了过去,逼视着那人一字一顿道:“你这话的意思是,新都的子民是羽族人,可以住在新都里,南羽都的羽族就不是人,连新都都不能进了么?”

听到羽皇冰冷的语调,和此刻略带嘲讽的声音,阶下人知晓他不赞同,却丝毫没有退却之意,显然是心意已定了:“陛下!自迁都之后,南羽都中所有贵族羽人,都已然迁入新都之中,无须再多迁入城中,以免扰乱羽族贵族生活。”

“荒谬!”

听到最后一句话的时候,羽皇的面容愈发冷硬,霎时拂袖站起身来,目光逼视着阶下之人,嗓音蕴着雷霆之怒:“你们无非觉得流民者众,入新都可能让你们有所花费,而新都之内都是贵族,那些流民只是平民,你们不愿与之为伍罢了。”

“说这等冠冕堂皇的理由,你们当真无一点惭愧!”

话音落下之时,几乎有半数以上的臣子,紧跟着方才开口的大臣,像是没听见羽皇的话,或是没有察觉到他的愤怒,陡然一同跪下扬声请命道。

“请陛下三思!”

羽皇立在皇座边上,手指在袖中攥紧,霍然拂袖而去。

 

小孩捧着一只白瓷瓶子,其中插着一支绢花,绢花做成樱羽花的样子,随着他跑动摇摇晃晃,哒哒的朝着寝殿走去,守在门前的宫侍瞧见他,面上不自觉升起喜色,忙不迭给他拉开殿门,让他抱着花瓶走进去。

谁知他刚走进寝殿没几步,就瞧见一只水晶杯,骨碌碌滚到了自己脚边。

他水色的大眼睛眨了眨,还紧紧抱着那个瓶子,看着不远处伏在桌案上,持着酒杯朝口中倒酒,衣衫有些微湿的人,觉得他好像不同以往,怯怯的不敢朝前走了。

风天逸已经有些醉意,听到了轻轻的脚步声,抬眼望去的时候,瞧见穿着白色大氅,裹得像个球的孩子,和他手中白瓷瓶子里,那几可乱真的樱羽花。

他眼底怒意突然消散,化为点点柔和,随手放下了手中酒杯,朝着雪团子招了招手。

“天澜?过来。”

孩子试探着朝前走,瓶子里的花朵,因为他步伐一动,再度一晃一晃的。

好似花瓣会坠落一样。

 

他含笑侧头望着孩子走过来,目光与孩子对视的时候,神色不自觉恍惚起来。

那双水色的双瞳亮亮的,盯着他的时候像是会放光。

与记忆之中的那双眼睛,乍然重合在了一起。

天澜紧抱着那只瓶子,在他身边蹲坐下来,将手中的瓶子扬起,让他看其中的樱羽花。

指尖自淡粉花瓣滑过,乍然轻轻一弹:“你爹做的?”

“恩!”

风天逸将那支樱羽花抽出,放在自己眼前细细端详,良久才再度端起酒杯,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 

一路疾步赶到寝殿来找人,看着宫侍低身为自己开门,羽还真一迈步走进去,就闻见一股浓浓酒香,转头看向层层帷帐之后,正仰头饮酒的羽皇陛下,脸色微沉快步走了过去,自他怀中抱走了孩子,垂下眸子低声说道。

“你喝酒了,不适合抱天澜。”

看着他抱起孩子就走,背影即将消失在寝宫中,风天逸乍然扶着桌子,有些踉跄的站起身,目光凝望着他的背影。

“羽还真!”

话语落地之时,那个背影骤然停下了脚步,却没有转过身来。

 

想到今日南羽都与新都之争,南羽都之中无家可归的流民,羽皇定定望着他的背影,突然露出像是悲哀,又或是怅惘的神色,乍然一字一顿开口道:“时至今日,令天空城坠落之事,你是否还后悔?”

羽还真背对着他,神色刹那凝固。

粉色的轻纱自眼前滑过,馥郁香气在回忆里蔓延,在身后的人开口的一霎,他仿佛透过了时间,再度看到那翩翩起舞的身影。

他想起他抱着那具已经冰冷的身体,在风雪中走了很远很远,后来每次看到风雪飘散的时候,都会情不自禁的回忆起那天。

浑身冰冷,满心绝望——

唯有恨意。

“当天空城坠落的那一刻,我以为你会死,我能报姐姐的仇,姐姐不用白死了。”

那个人终究没有回过身,而是牵着身边孩子的手,背对他一字一顿说道。

“那时候,我不后悔。”

 

因为这份仇恨,他与人皇勾结,修好了天空城,让它撞向南羽都。

同样因为这份仇恨,他的苓姐姐死了,天空城毁灭了南羽都,却没有杀死羽皇,而是杀掉了成千上万,完全无辜的羽族人——

他是羽族的罪人,是羽族的叛族者。

再度回忆起那时天空城坠落,毁天灭地羽人哭号的模样,他全身止不住的颤抖起来,眼光却一点点坚定下来,哪怕仍旧蕴着无边的暗沉,话语却没有丝毫动摇。

“我亲眼看到南羽都化为废墟,看到无数羽人流离失所,我无法为自己的错找借口。”

 

“我的确后悔过,不该动那样的心思,不该违背师父的话,不该让仇恨遮蔽眼睛,为了私怨致羽族不顾——可天空城已坠落,错了就是错了。”

他缓缓转过身来,看着定定望着自己的人,抬起眼眸与他对视。

“没有办法再回头,我只能一直往前走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陛下:往前走到我怀里么?

羽还真:科科

我简直是业界劳模……明天说什么都不更了

我保证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54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胡乱爬的小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